nota.lukhnos.org

數位尋根

在美國東岸某個城市旅行的途中,看到了電視上播放的這個節目:"Who Do You Think You Are"。我看的那一集,主角是《慾望城市》的 Sarah Jessica Parker。

NBC 網站跟 Hulu 的影片都必須在美國才能觀看。如果你讀到這篇文章,正好又在美國,我蠻推薦去看一下這一集節目。也請你幫個忙,把裡面提到的網站地址分享一下。

先前看過像 PBS "Faces of America" 一類的尋根與個人史節目,例如這一集 Stephen Colbert 的訪談。看西方人如何尋找自身的家族史,如何進行系譜考察(所謂的 genealogy),還蠻有意思的。

NBC 的節目比起 PBS 來,又更多了一點戲劇性的成份,幾乎是某種 docudrama,節目跟隨著主角跑遍美國各地,好比說 Parker 的家人雖然來自東岸,但是曾祖曾經參與過加州淘金熱,但是再往上溯,又會發現她們家的遠祖是美國東岸最早期的歐洲移民之一,母系這邊的祖先甚至有被捲入新英格蘭早年的獵巫事件(這是新英格蘭很多鬼故事的來源)。Parker 藉由當地歷史博物館的數位檔案,找到了當年的控訴文件,才發現她的祖先不是控訴人的一方,而是被審判處死的那一方。

這一集節目有許多令人驚訝之處,好比說 Parker 去各地的歷史博物館,都能夠找到各種諸如出生死亡記錄的完整收藏,而且這些收藏已經有很大比例完成了數位化 — 還可以搜尋!Parker 就是在館員及系譜學家的協助下,找到了獵巫的原始文件,然後館員再根據數位檔案,找到原始的、300 年前的紙本收藏。

所以歷史文件的數位化工作,並不是一件挑選出來、做完拿來做成果展示的,而是確實能夠供人使用,協助人們將自己跟歷史連結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