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ta.lukhnos.org

設計與人類痛苦之源頭,以及除濕機的集水盒

很久以前我在其他地方提過一個說法:「錯誤的設計是人類痛苦之源頭」。這裡的設計並不侷限於我們平常所講的設計,例如視覺設計、產品設計。許多抽象的活動安排,例如動線、公文流程、稅金的申報,或是程式的邏輯,也都可以算是一種設計的體現。

家裡前陣子本來計畫要買新的除濕機,後來發現可以用便宜的價錢修復老除濕機,就決定繼續使用。在探尋新除濕機的過程中,家人跟我發現新型的、價格高一點的除濕機,集水盒終於有了上蓋,或是有的集水盒的滿水位終於不像傳統除濕機那般高。

以致於,回頭來看家裡的老除濕機,會好奇:為什麼有人要把集水盒的滿水位設計得這麼高?

幫除濕機倒水這件事情,可能是使用除濕機過程中最不令人愉快的一環:集水盒的水容易溢出,倒的過程中也可以潑灑出來沾到手腳地板,連拆卸集水盒的過程都可以濺灑,安裝回去也不便。

而似乎要買到高等級的除濕機,才終於讓人有「原來集水盒可以不會是使用除濕機最不快的一環」的感覺。

倒是很難說便宜的除濕機,集水盒就被「故意」設計得不好用,很可能是這種設計一路承襲下來,行之有年。或許也有的是為了增加集水盒容量,或是降低成本。當然,也可能是設計除濕機的人,並不需要天天自己去倒水。即使如此,就算只是放著不設計、或是承襲過去的設計,那都還是一種設計的選擇,而結果可能是令人不快的使用者體驗。

類似除濕機集水盒這樣的不適環節,也出現在很多其他地方。或許除濕機的集水盒可以作為一個不錯的比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