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ta.lukhnos.org

zonble's TCFail: Snow Leopard 繁體中文字體修改工具

Zonble 發表了修改 Snow Leopard 繁體中文字型 fallback 的工具 TCFail :

Mac OS X 10.6 Snow Leopard 的預設中文字體-Heiti TC(或稱「黑體.繁」)可說是一場災難。如果你是麥金塔電腦中文語系的使用者,在您安裝了蘋果的最新的作業系統之後,大概第一件想要做的事情,就是趕快把這套字體換掉。-雖然正本清源的作法,是要求蘋果修正系統中字體的問題,在出貨之前也透過蘋果的 bug report 系統反應了,也跟新加坡那邊寫信了,但是蘋果就是已經拿這樣的東西出貨了。

...

Snow Leopard 中文字體問題的背後,所隱藏的問題在於-許多的跨國企業就算有些好產品,但是就是會在某些地區市場上最需要、最關鍵的地方搞砸,例如以中文市場來說,就是字體與輸入法…等。而搞砸的原因不外乎,要不就是對這些地區的需求不了解,要不就是不重視。

對抗「不了解」的方法就是讓對方聽到本土的聲音,例如,遇到這樣的問題,就直接去像是 Apple bug report 這些地方反應,去向客服反應,要多一些人去跟他們透過他們可以聽到的管道反應,而不是在自己的會員制論壇或是 BBS 上私下抱怨而已,能處理、解決您的問題的人,不見得會出沒在您出沒的地方。

對抗「不重視」的方法就是展現這塊市場的購買力。您可能會對自己有能力找到破解軟體、盜版軟體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,但是設身處地,你是廠商的話,一塊市場如果無利可圖,還會給予這塊市場多少的重視、花上多少心思?今天佔了便宜,換來的就是明天沒人為你服務。

而不管怎樣,本土的需要,往往是本土的第三方開發者最知道,而如果你希望有人在本土市場上為你服務,這些人也需要經濟上的支持。不要期待什麼時候都會出現好心人幫你解決問題(尤其是免費的),你在 BBS 上說誰誰誰是好人的誇讚,又不能夠當飯吃。

再真切不過的行動綱領了。鄉民式的喊給自己爽,或是知名部落客式的以為自己的言論有人會聽,都沒有直接採取行動來得有效。